关于重申做好端午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派驻  发布日期:2021-06-09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宝德学院党委,各部门:

2021年“端午”将至,为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重要节点纠“四风”树新风,根据市纪委最新通知精神,现就文明清廉节俭过节有关事项重申如下。

一、保持敬畏之心,强化纪律意识。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严格遵守“八紧盯八严禁”。

一是紧盯经费管理问题,聚焦审批、报销等关键环节,严禁违规发放各类津补贴;

二是紧盯收送礼品礼金问题,严禁以过节为名违规收送名贵特产,以及通过快递物流收送礼品礼金,借授课、学术活动变相收受礼金等隐性变异现象;

三是紧盯违规吃喝和餐饮浪费,严禁在内部接待场所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以及“一桌报多桌”规避监督等行为;

四是紧盯公务出行,严禁以考察调研、职工疗养等名义变相公款旅游或借机绕道旅游;

五是紧盯车轮歪风问题,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或利用职权违规向管理服务对象及其他单位借用车辆;

六是紧盯婚丧喜庆事宜,严禁大操大办、借机敛财,以及小规模、多批次操办,搞形式上的“合乎标准”;

七是紧盯给基层造成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禁随意派任务、要材料要报表、滥用互联网政务应用程序、扎堆调研和硬性要求干部在微信群点到、打卡、即时响应;

八是紧盯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严禁工作中履职不力,工作作风不深入不细致,防控措施形同虚设、打折扣。

二、保持政治定力,强化责任落实。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不懈推动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要通过多种方式打招呼、发信号、强监督,确保压力传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紧盯教职工离津制度执行,严查请假不及时、不具体、不真实,审批搞形式、走过场,未经审批擅自离津等问题,确保制度执行到位、不打折扣。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发挥“头雁效应”,带头践行崇廉拒腐、尚俭戒奢、文明节约的优良作风,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营造廉洁过节的良好氛围。要认真组织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近期公开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见附件),督促党员干部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校准廉洁自律的标尺,自觉抵制不正之风。

三、保持高压态势,强化执纪问责。各二级纪检组织要围绕“关键少数”、关键环节、关键部位、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开展监督检查,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顶风违纪、屡教不改、性质恶劣的依规依纪依法从重处理,让铁规禁令提威增效。在坚决纠治不正之风的同时,大力倡导新风正气,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继承党的光荣传统,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以作风建设的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各单位、各部门要将通知及时传达到全体教职员工,做好传达工作记录。

附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驻天津商业大学纪检监察组

2021年6月9日